Monday, October 18, 2010

拍痰

我的老三从小就很多痰, 四个月前很容易吐奶,连带的会把痰吐出来,所以问题不大,现在比较大了,很少有吐奶的问题,但是痰的问题还是有在,变成常常听到有痰的声音,看他卡住哪里不上不下, 很辛苦的样子。。==!
上网找了有关怎样拍痰的资料,看到我8只眼睛还是不明白, 去youtube 找教学,有点明白,又不大明白,也是乱。。。。。, 找到那里有卖拍痰器, 也不会用, 怕拍错。。。。

记录下 :如何拍痰
一、目的:拍痰是以振動的原理,讓氣管及肺部內的痰液能較鬆動,當咳嗽時會較容易咳出來。
二、方法:
1.睡前、喝奶前30~60分鐘拍或飯後2小時,每天拍4~6次,每次拍10~15分鐘。
2.衣服勿穿太厚,只穿一件至二件薄衫。
3.使寶寶趴在腿上或床上,臀部以枕頭或被單墊高,採頭低腳高,注意安全勿滑落。
4.手掌成杯狀,拍擊在胸背部,有ㄅㄡㄅㄡ聲,腰、胸骨、脊椎骨、心臟、腹部、下背部、骨突出處,請勿拍擊。
5.拍痰中注意嬰幼兒臉色,若臉色發紺、呼吸困難,應立即暫停,先清除口鼻分泌物,等待呼吸平穩後再拍。
6.平時多喝開水,以促進痰液變稀、以利痰液拍出。
7.嬰幼兒是腦部、心臟病患,有發紺者,則採平躺側臥姿勢。
三、拍擊部位
1.作法:拍鎖骨兩側之上、下方。姿勢:採坐姿、後傾30度。
2.作法:拍兩側肩胛骨上、下方。姿勢:俯臥、抬高臀部。
3.作法:拍兩側腋下。 姿勢:側臥。


这个是用拍痰器的, 也可以用手,网上资料是说用手没有用拍痰器来得舒服。。。

4 评论:

花花 said...

这是一种物理治疗的方法。。你可以加上一块温的毛巾敷在背部,然后拍打‘肺’的位置(在背后的)。。。仔细一点的说,就是脊椎骨的左右两旁。。
平时花子爸爸是用手掌成杯状帮郑小弟拍打的。。。郑小弟都会讲很舒服叻。。

ruyi said...

花花,原来你老公也会哦? 请问拍的时候只是拍,还是有像拍背一样往上还是往下拍的?
我在本地论坛看到去痰的方法全是吃侯枣散,保婴丹的,我不想我孩子小小就吃太多这些东西,最近才找到这个物理治疗法的。。。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个方法。。。@@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在医院看过,真的拍出来,可惜没详细去看清楚。。

孩子也不会吵闹,因该是很舒服那种,改次有机会我跑去请教。。。

垃圾婆

花花 said...

我LG半桶水而已啦。。刚问了他,他说是从肺部由下往上,应该是要把痰‘拍’出来的意思~~
不懂你明白吗。。。?

Post a Comment